close

數位相機小P請到這兒(By FlaXy)

單眼相機小F請看那兒(By 鼎先生)

該怎麼寫這次的登山行呢!?現在似乎還帶著那麼點遺憾,沒有參與那張大夥對著雪山比"食指"的大合照...好像少了點什麼~嗚~愛哭鬼...

雪山主峰大合照
090516
FlaXy

這次登山經驗得到了個教訓>>>>>齊全的登山裝備和正確的使用方式是粉重要的...如果想要挑戰有難度的高山,平時鮮少訓練者(就是我啦~哈~),他可以讓你少吃很多苦,像某人這次沒買排汗衫,就必須多帶替換衣物;沒借到登山包,就變得大包小包,爬山時感覺很累贅~@@~

【5/14(四)雪山登山口>七卡山莊2500m;2K】

原來大家的心情都是ㄧ樣的..興奮+緊張。興奮當然是因為雪山是大夥ㄦ期待已久的行程,行前的合歡山特訓在"各自"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;能在繁忙的工作中稍稍喘息一下,更是求之不得阿(要來做個收心操了~@@~)。緊張,想也知...雪山ㄟ...除了高度僅次玉山之外,也相當有難度,至於難在哪兒,說真的,是去了後才知,Orz..,難怪連日本登山客都這麼愛。

此行呢..是由本先生所發起的,參加野訊雪山主東峰團,也就是吃住都由野訊準備,重量可以稍稍減輕。DSC共11位成員,加上其他共19位。行前本先生一直提醒大家要多帶水喔,禦寒衣物要多帶喔..369山莊去年慘遭祝融(很瞎的原因,竟然是山友在369山莊附近迷路,放狼煙求救失火,嚮導說人就在山莊附近了還放狼煙求救,周圍的ㄧ大片箭竹林都燒毀了...連便便都燒了呢~),就這樣背包重量瞬間增加2KG..,借不到登山包,只好拿大點的旅行包硬撐,塞得圓滾滾的哩。

匆匆忙忙的洗完澡(這時才知道公司游泳池設備還真不賴ㄟ,可惜我是個旱鴨子,夏天再來好好使用一下),趕在6:30前與其他同行的人集合。此時古亭站聚集了去玉山、奇萊山、雪山的登山同好,陣容之浩大阿~

出發了,背著大包小包,拖著沉重的登山鞋,手持著登山杖,坐上小巴。從台北往宜蘭方向行駛,走新中橫進入武陵農場,此行嚮導是小餅與馬賽克,小餅先是讓大家自我介紹,順便了解一下大家登山經驗;其中有位是日本人,去年底一場雪讓他無法攻頂,所以再次來台灣挑戰雪山(這車只有我會那麼點日文,所以又獻醜啦~也如同九份的經驗,再次受到打擊~囧)。

天氣晴朗,進入山區後,天空繁星點點,月亮高高掛,只認得出北斗七星==讓人期待到了主峰後,一顆顆如鑽石般的星群。彎曲山路讓人相當地不蘇服哩@@當肚子裡的東西呼之欲出時,剛好也到了登山口= =。時間是晚上11:30,套上頭燈(感謝鼎先生多帶了個頭燈,竟然可以呆成這樣@@),摸黑行走,2K的山路走到2500m的七卡山莊。可怕的階梯讓我走了幾步就喚起了登山的"痛楚",心裡一堆OX又跑出來了,不行!!才剛開始ㄟ,趕快調整呼吸,要撐著。好餓喔~不是才剛吃了便當嗎!?好渴喔~不是才走幾步而已嗎!?背包好重喔~想把水給扔了!!哈~就是這樣一堆矛盾的對話一直陪伴著你...當你快撐不下去時,救星就會出現....小餅說:好~大家先停下休息...登山時聽到這句話最開心,馬上狂塞補給品,說到吃~超容易餓的我竟然沒多帶補給品,齁~還好大家不像我那麼會吃~@@~(巧克力和果凍能量包是很好的選擇,餅乾會讓你難以吞嚥= =)不過,休息太久只會打消登頂的決心,而且更累。這樣的體會相信鼎先生也有不少的感受,哈~短短的2K應該也喚醒了登山的苦吧,太好心的結果變成沉重的負擔,自已說說背包多重吧~ㄎㄎ~

1:00左右抵達七卡,稍微梳洗一下就入寢,山莊上下舖還是第一次體會,雖然早有耳聞,不過登山能有地方睡就要偷笑嚕~以前總覺得登山是個很悶的活動,拜某人之賜才讓我想嚐試登山;其實登山考驗的不只是體力(本人善於走路,但不善於爬山,所以體力粉差的),更是毅力與決心,那種想要退縮的念頭一直會出現,只要你堅持下去,就可以克服身體上所承受的痛楚,膝蓋痛、大拇指痛、體力不足、肩膀痛,頭暈...等要人命的高山症。這時不得不佩服小餅這些登山同好者,那些阿公阿嬤,天ㄚ~同行的一位阿嬤已經登了50多座百岳。

七卡山莊
090515
Tinkang

【5/15(五)七卡山莊>雪山東峰3201m>369山莊3100m;5K--挑戰哭坡

原本小餅說要讓大家睡到自然醒,可是其他山友嘰嘰喳喳的一大早就吵醒大家,不過我都沒聽到:P因為已經習慣帶耳塞,可以參考一下嚕~尤其是不易入睡的朋友們,這樣就不用怕打呼的鉤鉤聲嚕~哈~還是你是打呼吵別人:P

一早大家臉還是笑瞇瞇的,用完早餐,整裝上路,背包裡的水完全沒有減少,背包帶摩擦突出的肩骨,粉不蘇服。登雪山東峰前,必須先經過哭坡的洗禮,之前爬文的時候就知道這讓人想哭的山坡,小餅一路上也一直給予精神上的鼓勵,和說些安慰人的話~哈~

哭坡前的山路不算好走,坡度不低外,碎石岩石路夾雜。偶爾可以看到很深的山谷,多看一眼就會兩腿發軟;兩側叫不出名字的綿延山巒(只記得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><);兩旁二葉松林林立,此時也是志嘉陽杜鵑花開的季節(花瓣比一般杜鵑花小,遠看有點像櫻花,朵朵粉紅色的花朵,支幹較高),還有嬌小可愛的紫藍色雪山龍膽,最常出沒在岩石底下。

雪山龍膽
090515
Tinkang

走了2K終於到了哭坡,大夥ㄦ的臉已經有點蒼白了,這趟登山行,不像是合歡山,累了就停下來休息拍拍照,我只管低著頭跟著前方的腳步,不敢抬頭望前方的山路有多陡有多遠,否則一定會備感艱辛,拖長隊伍,只是偶爾望一下兩旁的景色,就這樣~哈~;稍作休息,小餅也做好心理建設後,衝吧!哭坡除坡度陡外(近45度,不過爬雪山主峰前那段才叫陡@@,只能趴著走),路窄又是石頭路,走了2K的山路,又要爬哭坡,更感疲累。但,還是得撐下去,爬上哭坡後,臉上沒多了兩行淚,只是哭在心裡而已,哈哈~。再來就是托著快掛的身軀登上3201m的雪山東峰,第三座百岳,到了!!餓到狂啃野訊準備的餐點,與標錯的3150m合照等會ㄦ再說吧...

3201雪山東峰
090515
Tinkang

接著下坡走到今晚下榻的369山莊,去年的大火不只破壞大自然,把廁所給燒了,也把山莊水源給切斷了,害我們得背這麼重的水;來了才知道已經修好了= =多背那2Kg的水是要鍛鍊體力嗎(傻眼@@)。雖然369山莊的廁所是新蓋的,但濃濃的便味和大隻的翁翁翁還是讓人難以招架,上廁所的時間瞬間縮短為30秒,但這也是人們的傑作啦~自作自受了@@

這哭坡讓大家受了不少苦,尤其是鼎先生,還好大家都很幫忙,分攤些東西,我呢...增加他負擔,哈~一盒餐盒嚕。傍晚氣溫驟降,有些人開始有高山症徵狀出現,還好我隨時都帶著帽子,頭部保暖很重要的,只是有點點點暈。由於隔天凌晨2:00要攻頂,先是把裝備整理一下,在山莊前拍拍搞笑照片,用完餐後吃顆普拿疼就呼呼大睡嚕。

【5/16(六)369山莊3100m>雪山主峰3886m;3.9K

(3886-3100)=786m,細地~3.9K距離,高度瞬間增加786公尺,還不只是如此喔...

傍晚2:00,氣溫約8度,再次戴上頭燈,乖乖排成一排,由馬賽克領軍,小餅壓後,出發嚕~由於往黑森林前這段路完全沒有樹木遮擋,一抬頭就可以看到一閃一閃的星星,萬里無雲,相信明天又是個好天氣。馬賽克還要大家關掉頭燈,席地而坐,靜靜地觀賞這美景,好輕鬆自在的fu喔~但,重頭戲要來嚕~進入黑森林,一棵棵冷杉木矗立,好多棵年紀都是上百的;穿過樹梢不是藍天,而是繁星點綴著夜空。這是景色,採在腳底下的是ㄧ塊塊岩石,有稜有角,有大小小,有高有低;這還不打緊,倒木,陡峭山坡,窄路,感覺自己像是台灣探險隊,一會ㄦ攀爬,一會ㄦ跨越,一會ㄦ低頭前進;進入水源區,還得小心路滑,有些路段必須抓住岩石或樹幹才能通行;只要頭燈再多照一會ㄦ,可能就沒有登頂的勇氣了~又想到這些ㄚ公阿嬤們~舉起大拇指,佩服阿!!

走出黑森林,眼前一片寬闊,雪山主峰就不遠了,眼前一座黑色山巒,還有一道道白色的紋路(天亮才知是裸露的石頭,月光反射所呈現出來的),好壯觀喔~通往主峰的路又是另一挑戰,前段是之字型,同樣是片片岩石,後段就是幾近70度的陡坡,有些路段只能抓著岩石繫縫前進,這這這就是雪山阿~不知道是前天的訓練,還是睡得好,反而沒這麼累;還是每段山路變化多端,分散了注意力~哈~這時突然左手感到腫脹,手腕痠痛,仔細一瞧,ㄜ~怎腫成這樣,該不會是樹有毒之類的吧@@還是沒戴手套,被岩石刮到細菌感染阿= =?哈~問小餅才知,原來水腫也是高山症徵狀之ㄧ,同行的慈禧也跟我ㄧ樣手水腫~妙~下山後果然消腫哩~ㄎㄎ~

當我們正專心的對付難纏的山路時,馬賽克突然叫大家往後看,這這這是啥?長長的一道橘色藍色漸層,好美阿~~鼎康快拍下來,只能靠他的單眼捕捉這美景,前方是即將升起的太陽,後方是月亮高掛在藍黑色的天空,登山為的就是這刻,啥累阿痛阿都忘了,也才會有下次登山的念頭,這些美景騙了好多人上山阿。

月色
090516
Tinkang
單眼拍的效果有差~@@~
日出前
090516
Tinkang

雪山日出
090516
FlaXy

得加快腳步才能看到日出阿,等等,這這這是雲海ㄇ,厚厚的雲層露出座座的山頭,我們是如此的幸運,只有好天氣才能看得到的景色~><~橘紅色的太陽出來啦...雲海再見,我要爬高點才能看到。5:05太陽一點點緩慢地探出山頭,天空也由黑轉藍,四周的山色明朗。接下來就是要登頂了,使出最後的力量爬上去,朵朵的玉山杜鵑綻放,不同於一般杜鵑,低矮,樹葉厚實,花瓣白皙透徹;蒼白扭曲蜿蜒的玉山圓木盤據在山頭,有種淒涼感,高處不勝寒~ㄏ~。

玉山杜鵑
090516
FlaXy

挺起身來,挖~我成功登上3886m雪山主峰,第四座百岳!!真的如本先生所說,會有種帝王般的感覺,所有群山都在你的腳下,除了大哥玉山啦~哈~次高峰果然是名不虛傳!!刻著雪山標高3886m的石牌,我終於看到你了。

喝著小餅煮的咖啡,雖然只是摩卡即溶咖啡,但這比星巴克的咖啡貴上好幾倍,比星巴克還讚的氣氛,舉高杯子,敬大自然。

3886雪山主峰
090516
FlaXy

在輪流獨照、大合照、跳躍之後,踏上歸途,還有10.9m的下山路程等著我們,根本沒時間留念了。只不過這歸途卻是登山客最怕的下山,上山是會讓你上氣接不到下氣,下山是考驗你的煞車功力,很傷膝蓋。原本摸黑登頂,現在一一都看清楚了,寬闊的冰斗(冰河作用留下的特殊地形)、水源區、黑森林、冷杉木、熊洞、鋒利的岩石...。9:30回到369山莊,所有裝備帶齊,剩下7K的路,還有可怕的哭坡。中午太陽曬,又沒注意要防曬,下次要買個能遮臉頰的登山帽啦@@

要命的山路阿
090516
Tinkang

YA~
090516
Tinkang

這一會ㄦ上坡,一會ㄦ下坡,連續幾個小時的腳程,再加上哭坡的虐待,以為可以順利下山的我,竟然在最後4K的時候,大拇指、膝蓋同時痛呀,就像穿高跟鞋站了一天,還要你走4K的路,真的撐不住了。我這要快不快,要慢不慢的速度,總是繞單,一個人慢慢的走下那要人命的階梯,真的有種想哭的fu;好不容易到了七卡,小餅又說要上路了,@@,看隊友一個個衝下山,想快走也使不上力ㄚ,尤其是那鼎先生,明明都是墊底的,竟然一口氣衝下山><。最後壓陣的馬賽克給了我支登山杖,才稍稍加快速度。聽著遠方大夥ㄦ合照的歡笑聲,我的內心卻在滴血,等我ㄚ@@合照怎可以沒有我哩........終於到了登山口,完全沒有開心的感覺,想跳也跳不起來,馬賽克還好心的幫我拍照,就這樣,獨自跟登山口的木牌合照。

看著大夥ㄦ笑瞇瞇的吃著西瓜,忍不住給他哭出來了,唉呦~不只是痛到想哭,而是氣自己怎這麼遜阿!!下次記起教訓,慢慢走就好,不要逞強。終於嚐到下山的苦頭了。

雪山登山口
090516
FlaXy

回程上,小餅要我們每個人分享心得,雖然在爬山的時候,大家都恨自己為啥答應要來,自找苦吃,但下山後,除了全身痠痛外,好像又再次忘了登山的痛楚。真是奇妙阿~所以美好的回憶總是能長留心中嗎:)

整體來說,這都是趟美好的旅程,還有很多的細節沒寫,但這一切都留在你我的心中。我想,現在大夥ㄦ不是在補眠,就是像我ㄧ樣整理照片,因為鐵腿那兒也不想去啦~~哈哈~~

湊了32,34和38..下次要挑戰哪座百岳呢!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a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